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系周X邂逅

/傅善圓   採訪/紀晨雲

剛結束完一堂催眠人的課,我漫步在冬天的和風草坪,眼前那人龍正在排隊,等著兌換一年一度的聖誕節禮物筆袋,那,我也來排一下好了。

等待的時間,彷彿過得特別慢,突然回憶起昨天在公車上遇到的女孩,灰色毛帽,讓座給行動緩慢的老先生後,立於我身旁,散發一股甜美髮香,嘴角噙著在寒風中一股溫暖的微笑。
飄散在空氣中的這氣息,似乎和昨天的記憶重疊起來……
那女孩穿著天空藍色褲配著雪靴,低著頭,微挽著長髮,不曉得在桌子上寫什麼東西,偶爾掩嘴和旁邊的女孩說笑。或許,我應該順著感覺走。
「同學,該你抽了喔!」前方的同學大聲呼喊著,才回過神來,怎麼前面五個人都消失了?我快步向前,手一抽,是一個畫有聖誕老公公的筆袋,但我一回首,女孩卻又消失了。
循著髮香,來到女孩剛離去的桌前,原來是紫錐花反毒的宣導,還可以送天下雜誌或便條紙,這個女孩,也反毒阿。

「同學,照過來照過來!看你這失魂落魄的樣子,一定是剛歷經慘痛的期中考對不對?可以送歐趴糖給想送的人或自己喔!」我又一個回神,發現隔壁桌的同學朝我招招手。
提供代送服務的歐趴糖啊……對了,說不定他們會認識她!
「妳抽到馴鹿欸!好可愛喔。」小卡寫到一半的我突然抬起頭,女孩拿著畫有馴鹿的筆袋,露出動人的微笑。
聖誕老公公和馴鹿,是否預告著緣分的開始…… 


同學訪問
藥二丙 羅森
請問你收到聖誕禮物的感覺怎麼樣呢?有符合你的期待嗎?
我覺得跟我想像的不太一樣,因為我有在fb看到很精緻的手繪筆袋,我以為我會抽到那個,但是沒有,雖然我的筆袋也畫得還不錯,但就是……
那你覺得生輔部的餅乾怎麼樣?
還不錯,而且價格也很合理,我是舊部員,當然要去捧場一下。

藥二丙 蔡宜樺
你抽到什麼樣的筆袋呢?
有香蕉和閃電的,可是我想抽到snoopy的,有點失望。

藥一丙 彭晨
你對這次系周活動的感覺如何?
可以感覺到他們的用心,但是如果抽到很雷的筆袋還是會有點傻眼
你有買生輔部的歐趴糖嗎?
有,我送給學長了。

2014年12月27日 星期六

OSU視訊會議


文/許珈嘉   採訪/張珮蓁  


台灣與美國對於安眠藥和提神飲料之使用

2014.12.02
OSU視訊會議是由CMU主辦的藥學相關議題交流會議。
今年除了OSU(俄亥俄州立大學)CMU,還有TMU(北醫)的參與。

而今年討論的主題為《台灣與美國對於安眠藥和提神飲料之使用》。

OSU,早安

會議一開始,OSU向我們道早安,而我們向OSU道晚安,這樣時區不同造成的怪異其實很是有趣。
OSU表示今年有25位同學的參與,而TMU雖然沒有準備很多,但可是派出了十位最強的學生來參與會議呢!




OSU狀況劇

OSU首先演出了三場狀況劇:

藥品取得難易

ADHD藥被私下交易,病人將其處方藥賣給某學生,聲稱其能增強他的專注力。而另一位同學則是猛灌能量飲料,以為這樣就能持續K書不疲累。
參與會議的老師解釋道,在美國取得藥物比在台灣容易的多。像是台灣不能在網路販售藥品,但美國可。



安眠藥使用多寡

在美國,有許多人都需要服用安眠藥才得以好眠,否則就是要飲酒去對抗失眠症。
參與會議的老師解釋道,美國的非處方藥多含有安眠成分,與台灣的感冒藥大不相同。

失眠時如何處理

其實比起酒精,大家應該服用藥物而非酒精去對抗失眠症(事實上大家不需擔心成癮性,因為安眠藥的依賴性跟其他藥物比起來算是非常小的),並且在日常生活中減少飲用咖啡、茶...等等含咖啡因的飲品。另外,當你有失眠症狀時,應該要求助醫生,而非聽信非專業的意見,畢竟,每個人的體質整症狀並不相同,即使表徵一樣,也不代表是相同問題。




OSU Ending~

OSU演完狀況劇、講述完在美國安眠狀與能量飲料的使用狀況後的提問時間,OSU的學生提到,在美國有將近2/3的大學學生會將能量飲料混合酒類飲用,使他們的體能能一直保持在巔峰狀態,以便撐過整個周末的Party
最後的總結時間,他們也提到社區藥師多為幫助、教育、預防的功用,近年來他們也希望能讓嗑藥族參與會議或是施行教育,讓他們理解更多用藥安全相關知識。



CMU

觀賞完OSU精彩的戲劇說明後,我們CMU也不遑多讓,用口頭報告、狀況劇、模擬會議等方式講述台灣的現況。







口頭報告-睡眠的問題

講述台人睡眠品質不好的原因(ex.壓力大)、安眠藥使用狀況…….等。另外,研究指出在台灣每五人就有一人曾有睡眠問題。
工人會將能量飲料(ex.眾多檳榔攤會賣的XX)和酒混合飲用,這導致嚴重工地安全問題。


CMU狀況劇-安眠藥X能量飲料X酒

MAX是一名剛到工地報到的小弟兵~
工頭看不下他的精神不濟,跟他說他可以跟其他工人一樣飲用能量飲料啊!!!
但到了晚上,他卻又亢奮的睡不著。坐在客廳的同時,他發現母親著擔心臥病在醫院的父親竟也一樣睡不著覺!MAX的母親提議服用安眠藥,甚至還去不同醫院領了一坨拉庫各式各樣的安眠藥,帶回家後讓MAX挑看想吃哪一種,說反正裡面的內容物都差不多~





MAX一試成主顧,就這樣他過著早上飲用能量飲料,晚上服用安眠藥助眠的生活……
終於有一天,安眠藥已經不能產生功用,MAX決定將安眠藥搭配酒服用……
(喔咿喔咿喔咿~~~~)
THE END





CMU狀況劇-台灣的問題

狀況劇表現出了大眾不了解正確用藥知識,之後我們也陸續提出更多台人用藥問題以及近況。雖然政府常在宣導,但仍不足。現況能做到最好的也只是靠IC卡來追蹤病人的用藥、生理狀況。另外,此狀況劇也顯現出台灣的能量飲料飲用問題多發生在勞工階層。


福圓蓮子湯

結尾時,一位學生現場講述福圓蓮子湯”(可以助眠喔~)的製作方法
從材料的念法、功用,到事前準備、煮熟混合,同學真的是很用心,也很得OSU的學生老師歡心啊!最後這段時間,大家討論熱烈,要不是會議時間問題,小編相信大家鐵定都是捨不得離開這場交流會的呢!!







參與同學心得


黃秉閎:台美藥師在社會定位上,以及民眾用藥觀念上,真的是相當不同。我認為透過話劇方式呈現一班學生接受度較高,本次活動的確讓人大開眼界。















劉懿萱:能參與到這次的會議非常難得。之前一直很好奇究竟視訊會議是怎麼進行的,如今不僅能實際參與其中,也看到雙方都準備了好多東西。雖然全程都是英文讓我聽了有些吃力,但如果有機會的話我也想嘗試看看。





















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就是藥亡你


/許珈嘉、蔡昀芸     /公關部活動部   報導

X火鍋X

哇嗚~期待已久的密室火鍋 <就是藥亡你終於登場了!!!
對小編這種從來沒體驗過密室遊戲的小魯魯來說,真的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吶><
還好還好,一開始活動部就把我們餵飽飽~食材不夠居然還特地衝去買,真的是鳩甘心欸!!
不過一說到活動部這群充滿點子的人,居然要我們費勁千辛萬苦才能拿到好料的。
不但要做刺激的身體檢查啊
(別擔心啦,只是在奇怪的地方捏捏氣球XD)

用奇怪的地方夾水球
含著水說話
又或者從少少的四個提示猜出謎底才能獲得獎品嗚嗚嗚,這麼辛苦的吃完一頓團圓火鍋,最後我們終於要被送進牢房,喔不,是密室關緊閉了。

X密室X

看完可怕又不可怕的前導影片後,我們每一小組都被帶往各自的密室,關主說,每組都有三次的求救機會,計時一小時,沒有成功逃脫就算失敗,而且密碼鎖也不能從000試到999,小編一聽完還不覺大難臨頭,依舊興奮地在門口蹦蹦跳跳,哀哀,誰知道後來……

第一關

計時開始,第一關我們就遇到了大難題,散落一地的影印翠綠樹葉、桌上的奇怪病歷、一個被密碼鎖套牢的空寶特瓶乖立在座位上悲鳴著。偏偏我們這群人一直摸不著頭緒,好不容易才找完全部的葉子,解開第1-1個鎖。
後來還要從瓶子裡的圖片找出電腦密碼,找完了電腦密碼,還要羞恥的擺出連D聞腋青年的美姿拍照紀念(到底是誰出的主意!?)再打開窗簾看看今晚的明月,哇塞,在窗戶上寫字這一招也太猛,「病力0界訊息」這到底是甚麼?只見關主又給了我們一張提示,後來才知道,原來啊~是要把每張病例跟這張提示重疊,而從病例的洞透過去所看到題示紙上的字母,按排序出一句話,就是這關的通關密語啦!

第二關

哀呀,絞盡腦汁終於來到第二關,一開始就看到桌上擺著一份數獨,而下面印了一行什麼當我的靈魂之窗關閉,事實就能浮現之類的話(sorry小編真的忘記那句話是什麼了),摸一摸摸一摸,咦,這板子怎麼有些數字有怪怪的突起,該不會就是第2-1關的密碼吧?!隨便排列組合了一下,喔耶~我們終於能朝向下一關邁進了^^
來到了2-2關,桌上擺著三個水杯,上面分別寫了三個字母,聰明的我們馬上想到要把2-1關密碼瓶裡的彩色石頭按顏色字母開頭丟進去,按水位來看~這一定就是2-2的密碼!!接下來的2-3關,提示有一張東南西北,有四的容器,還有一份奇怪的座標。每個容器都被標示著刻度,而養樂多瓶上寫著大大的[1],在丈量其他容器的容量後(有幾個養樂多瓶),將這些容器按照東南西北圖上很難分辨的圖示擺好,再算出座標,2-3關,KO

第三關

第三關老實說小編這組無能,3-1都還沒解開就宣告時間到,逃脫失敗了ㄒㄒ。小編這組失望地回到4A01,公關部居然很~貼心的錄製了完整版逃脫walkthrough

原來3-1關桌上擺著的三堆紙片是地圖,分別對應地上的物品與密碼位置,再由地圖背後的ABC決定數字順序,3-1關就能輕鬆解開。

3-2關呢,就要用從「地緣說裡拿出的奇怪地圖,搭配桌上分別寫了ABC的鉛筆,將鉛筆上的A對準地圖上的A,把地圖轉成軸,讓鉛筆沿著地圖像飛機飛越般滾動,最後到筆尖時指的數字,就是密碼。將ABC取得的密碼組合起來,就能解開3-2關囉。

最後的3-3關就要用到地上的可怕醫生寫的日記,回到第一關拿取病歷,按照部位、日期排序,手術台的號碼排起來就是3-3的密碼!再來的就只是將三角巾破布拚好,而三角巾上寫著密碼,密室逃脫,成功!!

小編結語

總共十組居然只有一組成功!而且還不是小編這一組()玩完這密室完全覺得自己零智商(淚奔)

Anyway,小編還是覺得這是一個很有趣的活動,不只聯絡大家感情,也順便活動我們快生鏽的腦袋。小編的朋友覺得火鍋好吃好吃好吃,小編覺得密室好玩好玩好玩,所以結論就是,密室火鍋,完美落幕!!J

2014年12月8日 星期一

國事部講座 X pharm D經驗分享講座

文/張珮蓁、許珈嘉     攝/王彥平    心躍報導



相信許多同學不管是對出國唸書或是臨床藥師……可能都很有興趣,12/02系學會國事部特別請到了RX47的學姊回來跟同學分享他在美國讀pharmD的經歷。


到底甚麼是pharm D?

pharmD是大學畢業後才能申請的四年課程,前三年主要是課程上學習如何做一名臨床藥師、如何面對病人解說……,最後一年則是1500小時的實習經歷。其中,學費(若非持有綠卡)每年約是4000美金。
而在四年的實習後需要通過North American Pharmacist Licensure Examination (NAPLEX)以及Multistate Pharmacy Jurisprudence Examination (MPJE)才能取的證照,考試之前還須先報名Authorization To Test (ATT)。在取得執照後,美國其實有很多不同的出路;薪水方面,在不同的洲有不同的飽和程度,也有不同的薪水,薪水平均為每年$119,280

申請pharm D的資格


       1.一名大學畢業生
       2.完成各校所要求的學程
       3. Pharmacy College Admission Test (PCAT)
          考
       4.TOEFL iBT考試成績大約至少90~91
       5.備審資料
       6.推薦信
       7.學校要求繳交的照片人資料……






參考網站

有些學校還有聯合招生的網站,大家如果有興趣不妨到Pharmacy College Application Service(PharmCAS)網站http://www.pharmcas.org/查詢更詳細各校的資訊。以及已下其他參考網站:
Student Doctor Network http://www.studentdoctor.net/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Boards of Pharmacy http://www.nabp.net/

參加講座同學們怎麼想的咧

(中)高瑮宇:謝謝學姐的分享讓我更了解美國的藥學教育跟臺灣的差異,還有關於攻讀pharm.D的條件狀況,提供我們另一個對未來的方向。








(左)李建緯:之前有針對Pharm.D的考試作一些功課,這次學姊親自說明,像是有關學費及生活費負擔的部分、美國藥師缺額的數字比例狀況,還有Pharm.D的未來進路,都讓我有更深一層的了解,也對出國留學更躍躍欲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