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藥學嘉年華~隆重登場

文/林致群  採訪/林致群、邱鈴淵

    接近中午時分,我與朋友兩人約好要一闖藥嘉的所有關卡贏得最終獎品,於是早早便來到草悟道想快速過關。我們一抵達現場立刻有熱心的工作人員上前遞上單子且宣傳下午的各式活動,有薄荷果凍製作、穴道教學與按摩,以及減脂茶包製作,我們考慮了幾秒鐘,二話不說報名了薄荷果凍製作,因為聽說相當好吃。

    這時一陣動感聲響從舞台處傳來,熱舞表演瞬間帶動全場氣氛,還好我們沒有錯過,接下來又是一連串的社團表演,從個人演唱、動人弦樂、華美巧佾舞蹈等精彩呈現,讓藥嘉的氣氛持續上升。雖然我忙於闖關活動中並未有機會把所有表演全看過一遍,可是每當主持人激動介紹下個演出時,我總會不經意地抬頭望一眼,以彌補未看到的遺憾。

    闖關活動一站接著一站,各個衛教人員皆賣力地解說,似乎未曾停下來過。其中關卡有充滿知識性的藥劑解說,有貼近民眾的吃藥與食物之間的禁忌,有歡樂有趣的小遊戲穿插於關卡內增加衛教的記憶效果,此外這次的藥嘉不僅僅只有藥學系參與籌備,更有中醫系的學生一起籌辦,所以關卡中也有中醫的衛教在裏頭,像是穴道按摩,當中有提到耳朵、腳、手等部位的各式穴道讓人受益良多,而一些中藥材的辨認與講解更是使從未明白中藥材長什麼樣子的人恍然大悟,了解到原來平時吃的中藥是長如此模樣。
系主任與會長都來共襄盛舉
超好玩的轉圈圈闖關
 工作人員親切的解說衛教知識
 民眾熱心的參與活動
健檢-量血壓

有趣的減脂茶包製作







    一關一關的闖,一站一站的學習,最後終於換得一大罐綜合維生素,頓時覺得今日的闖關一切值得,而且同時還增長了額外的生活小知識。我滿心雀躍的拿著維生素走在人海中,回想著衛教活動,回想著精湛表演,最後第三屆藥學嘉年華就這麼在我心中留下這幅滿是人潮參與的盛大畫面。



總召訪問

藥三 許嘉恩  藥三 張芷玲
1.請問藥嘉從籌備到活動開始中間有遇到什麼困難嗎?
    主要是資金方面的問題,因為資金是藥學系自身去籌募,而在剛開始時進行的比較困難,不過後來也就慢慢的漸入佳境,另外場地同樣也是個問題,因為當初考量到如果將活動辦於草悟道,這樣是否會影響到附近的居民,不過經過評估最後還是將場地選於草悟道。

2.請問這次與中醫系合作覺得如何?
    覺得還不錯,因為畢竟藥嘉中除了藥學的相關知識外,更結合了中醫的養生、穴道按摩等中醫方面的知識。

3.請問覺得藥嘉的整體表現跟預期中的成果相比如何?
    整體的表現上很好,只是在人數方面還沒有達到自己的標準,原本希望能夠到達1500人以上,因為去年的人數是1300人,所以希望在藥嘉的最後可以盡力拉到更多人前來參與。

4.請問藥嘉與去年相比有哪些不同之處?
    首先在籌辦的部分去年是與醫學合作,所以衛教的內容相對的較偏向醫學,而今年的衛教也就相對多了些中藥的元素在裏頭。

5.希望下一屆的藥嘉能如何更好?
    覺得可以換的地點試試,畢竟地點會決定一個活動的風格,像是舉辦在草悟道對象會偏向年輕人,而且參與的人也會比較廣,每個主題都能夠吸引到不同的族群前來,可是把活動辦在偏鄉一點的話,人數會減少卻更能夠實質上幫助到需要的人,簡單來說,辦在草悟道宣傳會大於實際上想傳達的觀念,然而辦於偏鄉效果卻剛好相反,所以就是希望下一屆能夠換個地點試試看。

6.請問你有什麼想對工作人員說的?
    覺得大家辛苦了,一整天下來快7個小時的時間,中午甚至可能沒有時間吃飯,而且其實事前的籌備也花了蠻久的時間,因為之前在刁內容時希望專業度能調高些,所以有些部分就會稍微困難一些,總之真的辛苦大家了。

民眾訪問

藥一丙 洪禎瑩  藥一甲 盧佳妤  藥一乙 陳思凝  藥一丙 陳彥儒

1.請問你對藥嘉中的哪一個活動最印象深刻?
    所有的活動都好玩,不過解說憂鬱的那關轉圈圈最好玩~~~~

2.那有什麼話想對工作人員說的嗎?
    其實原本中午12點就要走了,可是因為太好玩了,而且想要換到獎品所以就玩了19關換完獎品才走。

參加者 鄭小姐

1.請問你覺得薄荷果凍的製作跟衛教的知識小短劇如何?
    這樣子的活動是很有意義的,可以告訴我們如何自己在家裡做果凍,而且這個果凍對身體也是很有幫助的,因為他是薄荷可以紓解自己的壓力。

2.請問剛才闖關活動覺得如何?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
    都還不錯啊,雖然只有闖了1213關,可是有換到睫毛膏覺得不錯。其中闖關的部分我覺得四物湯的部分很好,能夠告訴我們中藥的成分;另外還有穴道按摩,而我剛好是抽到耳朵的穴道,那個同學告訴我們很多耳朵的穴道可以保養身體;除此之外衛教的部分,記得有一關是在講平常吃的藥物不能配什麼食物吃,不然會影響藥效,所以整體來說,我覺得這些學生真的很認真也很用心的準備這個活動。

參加者
1.請問你對藥嘉中最印象深刻的是什麼,或是最喜歡覺得受益良多的?
    在健康知識方面與用藥諮詢部分,知道了許多健康資訊是自己本身不知道的,覺得收穫良多;另外還有健康檢查,很多人對自己體脂肪一無所知,知道了這個指數也不知是好是壞,這個活動讓我們不但知道了自己的體脂肪,也了解正常的體脂指數與如何去控制。

2.對於工作人員的態度與表現覺得如何,或是有什麼想對他們說的?
    覺得工作人員很親切,還有在眾多民眾排隊闖關的時候,能適時合理處理插隊的行為,及時處置民眾的抱怨,並且隨時告訴民眾哪一個闖關活動有關甚麼的健康資訊或解說可以去參與。

藥三 柯耀男

1.請問你對藥嘉中最印象深刻的是什麼,或是最喜歡覺得受益良多的?
    覺得每一關的闖關活動都能讓人學到不少使有關健康方面的知識,感到受益良多。

2.對於工作人員的態度與表現覺得如何,或是有什麼想對他們說的?
    看見他們的熱心與熱誠,認為這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活動,雖然一直忙碌著,他們臉上始終以笑臉來面對每一位民眾並給予周到的服務,很佩服這樣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