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0日 星期六

專題 X 健保藥價議題


文/紀晨雲、邱鈴淵


相關報導

 
健保降低藥價給付的問題在醫界吵的沸沸揚揚,究竟藥價差是什麼,對於民眾用藥安全及醫療品質又有什麼影響呢?

 
 

何謂藥價差?

藥價差常被誤解稱為藥價黑洞,其實它就是醫療院所採購藥品時的一種折扣。因為民眾看病時醫療院所提供的藥品,都會向健保局申請費用,因此,為了方便作業,每項健保給付的藥品,都由健保局訂定統一的價格。採購藥品時,藥商賣給醫療院所的價格,可能會因為醫療院所的議價而低於健保訂定的給付價格,這就是藥價差。藥品只要是統一定價,經過市場自由交易競爭後,就一定會有價差的產生,國外也是如此,是正常現象。
 

健保降低藥價會有甚麼問題?

在健保連續8次調降藥價之下,各醫院為了生存,只能找藥商議價或進行換藥,紛紛將原廠藥換成學名藥(俗稱的台廠藥),以便能夠和廠商有較大的議價空間,以價差來填補健保給付其他費用的不足(診察費與護理費等)。國際原廠大多為了不破壞國際行情,有可能會選擇退出台灣市場。
 
註:學名藥 = 原廠藥專利過期後,由台灣廠商或其他非原廠藥廠生產出同樣學名的藥

 

藥商會如何因應呢?

對藥商來說當價格壓得太低時,廠商有兩種選擇:
1. 退出市場,不做了
2. 如果價格不合理的低,而廠商仍願意繼續生產,這反而是民眾與醫生該擔心的。
當一顆藥價不如一顆糖果時、當一顆藥降到0.13元時,能夠期待廠商會花多少心思在安全和品質上?
政府都聲稱用藥品質有PIC/S GMP認證,品質有保障,但是以這麼低的價格,現有的政府監測機制,可能抵不過廠商的應變機制與 『生存壓力』。
 

為甚麼健保局要降低藥價?

政府為了抑制藥價成長,不得不規定只要去年藥價比預估值成長多少,今年就以此為目標值,強力調降藥價,但不考慮到藥價增加的原因,不分青紅皂白嚴格執行,如此年復一年,終將逼得原廠藥退出台灣,本土藥廠入不敷出,為了求價格生存,把品質放在最後的考慮,絕非台灣民眾之福。為什麼我們藥費會每年增加?
1.台灣老年人口愈來愈多,老人化非常嚴重,可能是世界第一,老人的健保費用是一般人的3倍,藥費當然會急劇的逐年增加。
2.新的藥物愈來愈多,尤其是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藥物推陳出新,醫者父母心,大家當然會儘量使用好一點的藥物,售價自然會高一些,乃天經地義。若您是政府高官,您希望您的父母親用比較便宜,副作用比較大的藥物嗎?
3.健保局的許多政策都會提高藥價,例如非分裝藥水不給付,非分裝藥膏不給付,改用這些分裝良好的藥品,藥價自然會提高,這也是為了民眾好,大家都贊成,但不能因為這樣而來懲罰醫師,據此而不合理的調降藥價,實在沒有道理。
 

結論

健保支出持續增加,為了控制經費政府不得以連連調降藥價,但所產生的結果卻有可能危害台灣的醫療品質,如何在不增加健保支出及兼顧醫療品質下控制藥價是目前廣為討論的議題。藥費為何會連年增加,解決根本問題或許會比治標的降低藥價方法來的有效益,期待未來能研擬更嚴謹更周詳的法律及應變措施解決國外藥廠撤出台灣及台廠藥的品質的問題,讓民眾在用藥安全上能有保障。
 

參考資料

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146405/

http://snore123.blogspot.tw/2015/04/blog-post_30.html

http://talk.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1285440

http://www.cna.com.tw/news/ahel/201502060254-1.aspx

https://tw.news.yahoo.com/%E8%97%A5%E5%83%B9%E4%BD%8E-%E5%B8%82%E5%A0%B4%E5%B0%8F-%E5%BB%A0%E5%95%86%E6%B2%92%E8%B3%BA%E9%A0%AD-%E5%9C%8B%E5%85%A7%E6%BC%B8%E7%BC%BA%E8%97%A5-132300380.html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207/36375926/

 

 

 

 

 

 

 

 

 

 

 

 

 

 

 

 

 

 

 


 

 

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公衛周 X 公野蠻王妃,藥你來保衛


文/許珈嘉 攝/許珈嘉、公衛部

5/25~5/29是藥學系公衛部舉辦公衛週「公 野蠻王妃 藥你來保衛的日子呀!
今天小編特意抽空前往,一到互助1F就受到熱情的招待(?),接下來…就收到紅單!!
不過不是小編超速被開單啦~是我們公衛週的闖關單唷!

先來看看第一關--“打卡”~
欸欸!還不快拿出你的手機喀擦喀擦,跟板板拍下美照上傳臉書,祈求自己中大獎!

打完卡了,那就來聽聽公衛部美麗帥氣的部員教我們如何喝出健康!!







美美部員說,市售的運動飲料除了Fin(註:因為他比較淡)以外都要以10:1稀釋之後才可以喝,不然的話,它含糖量那麼高,在你運動完後只會越喝越渴,是沒有辦法真正補充水分的。
 
而咖啡呢,除了上面提到的喝多會導致骨質流失,還要擔心會造成我們肥胖!畢竟咖啡還是豆類呀,而且我們通常喝咖啡都會加東加西。
舉例來說一杯好喝的摩卡居然就高達一碗飯的熱量!!!我們可是要辛辛苦苦其一個半小時的腳踏車才能消耗完……。(小編:那美式呢?美美部員:我記得大概是231大卡…)
接下來呢,美美部員說,既然最近手搖杯出那麼多狀況,我們平常最好還是喝喝現打蔬果汁或是高達49℃的冰開水最健康囉!

~聽完衛教,有沒有覺得站太久想活動活動?沒問題!這就讓你來大顯身手吧!
 
 
 
看!超級簡單的吧~想當初小編我可是簡簡單單瞄準左上角3分狠投四顆直接滿分瀟灑離開!
不過下一關小編就冏了啦,報紙環投旗桿底座,小編投5miss 3個,丟臉到夾著尾巴跑了xDD

 
 
 
 
 
 
 
 
最後最後……我看到盡頭有個帥哥在等著我ε٩(> ₃ <)۶з
花痴如我,當然是迫不及待衝過去聽他講衛教呀~~
 
帥帥部員說,我們減肥主要是透過飲食還有運動來達成。飲食部分要清淡且均衡,並少喝含糖飲料;運動要遵照531原則,也就是一週5次,每次至少30分鐘以上,心跳要達到110下,要注意的是,大家一定要依自己體能選擇自己適合的運動唷!接下來如果真的得依靠藥物控制,那台灣目前唯一合法減肥藥是羅氏鮮,不過羅氏鮮為處方藥,如果有需求一定要有醫生處方籤才可以。










最後的最後,只要簡單寫一張回饋單就可以試手氣囉!讓我摸啊摸…

 
 


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Rx霹靂卡霹靂卡啦大賽之系卡初賽

/張珮蓁

  清唱,一項最考驗歌者的音準和節拍的關卡,也是我們藥學系宣傳部今年Rx霹靂卡霹靂卡啦大賽的初賽比賽方式。
聲嘶力竭!!!
更~~聲嘶力竭!!!
 深情款款~
閉眼投入 
  今天一共有五十二名參賽者,其中不乏歌神、歌王、歌后,無須多言,想知道有沒有晉級複賽嗎?歡迎參看宣傳部的官方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rxkaraoke 
  回想起這一個晚上的系卡,你會想起什麼?其中當然不能忘記獲得最佳娛樂獎的得獎者們了!不管是103級系學會核心幹部們帶來的「明天會更好」、生輔部部員們集合巧思和動作的「火山」,還是女排們帶來青春洋溢還有許多「道具」的「夏艷」,相信他們一定為台下帶來不少的歡笑、娛樂和尖叫!
 
  這一夜,考驗著多少人的台風;這一夜,多少人煎熬著勇氣;當然,這一夜,我們也看到台上有許多雙人組合,不管是情歌對唱或是考驗朋友間默契的合唱,兩個人一起,是不是也有兩倍的勇氣,唱出兩倍的自信。而之前在藥夜中有樂團演出的主唱們也沒錯過這次展現歌喉的好機會,更都進入了複賽,真不是一般厲害!也有不少高手似乎在平時都隱藏了自己,在這一夜都拿著麥克風閃耀著!而系卡更是一場不分年級的娛樂性活動,在這裡,我們更看到許多大五的學長姊們和我們一起同樂!

  這一晚上的Rx霹靂卡霹靂卡啦大賽不只屬於有上台的人們,還有在台下熱烈拍手、歡呼、隨音樂搖擺以及掌聲加尖叫的你們!沒來的及參與的你們,歡迎明年一定要來!

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

藥學之夜

/邱鈴淵、許珈嘉、蔡昀芸 攝/王彥平
    藥夜,是所有藥學系的一份回憶與感動,不論身處台下與台上,心中往往有說不出的那份情懷存著......

2A2B

    表演者一場場的賣力演出、一幕幕精彩戲劇,帶來的是觀眾們的一次次驚喜、一陣陣感動,看到大二AB班的表演,要不是自己身為工作人員或演出者,怎會懂得「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的道理呢?
    在戲劇的琢磨上,為配合時間的限制,因而不停刪改劇本,也為增添戲劇的張力與吸引力,讓觀眾看到的是演員們熱情奔放而華麗的演出,其實,這卻由幕後工作人員一天一天盡情揮灑汗水與精力耗損累積而成的,美宣組在課後晚間的努力製作道具,場器組的租借器材與測試,舞蹈組的編舞練舞等等,塑造出藥夜這天每一分鐘的感動與歡笑,還有呢,不得不說說對女舞的評價,實在是引人入勝、目不轉睛,別以為這些舞蹈者都是曾經受過舞蹈的訓練與洗禮,許多人都是第一次以如此性感嫵媚的姿態站在台上,即使是在放肆綻放舞姿光彩,內心卻是緊張到喘不過氣,然而,在情緒緊繃之餘,能聽見台下觀眾的尖叫吶喊與歡呼,我想,這一切的付出都會是值得的,因為,每個工作人員最終的期望便是能得到台下觀眾的熱愛與熱情,每一聲的歡笑對台上人來說都是再再的肯定與支持,並且,大家都一定看得出這屆大二的用心與努力,為建造如此完美的演出,不知是多少人熬夜爆肝的結晶,最棒的是RX56在這次的藥夜紀錄了一個最最華美燦爛的故事。

1B

    藥夜1B就在時光藥進開場沒多久上場了,看著戲劇組的大家上台賣力演,想到之前練習時的各種辛酸血淚,從一開始的不夠到位,大家一直排練,一直改戲加台詞,一直鋪梗。總召以及組長們在FB瘋狂發文寫注意事項,預定練習時間,讓大家瘋狂的演戲,為的就是最後呈現給大家最完美的1B
    看著開場舞,想著當初舞蹈組的各位在天橋上練GOOD TIME時的青澀模樣,到當天大家帶著自信的笑容跳舞,小編心情甚是感動。想著大家當初帶著一份熱情在練舞,雖然舞步有點複雜,有點難記,但大家都撐過來了,大家都在預定的時間之內把舞步記熟把舞練熟,到了最後把在台上需要的氣場HOLD 住。幾乎每個人都是從零開始。也就是因為從零開始,舞蹈組的大大們真的很認真很勤奮很認份很開心的在練舞,儘管練得很累但也會苦中作樂,儘管大家的外務很多,還是會準時出現。還記得藥夜前幾天大家練舞的專注神情,小編只能說100種帥,100種性感。
    不論是舞蹈組、戲劇組、美宣組、場器組、燈音控組、劇導組,因為有1B所有人的支持與幫忙,讓黑色糖果巫完美的呈現給大家。

1A

    我在黑暗中等待最後一齣好戲上演。
    你能想像嗎?那詭異謎譎的聲光音效,搭上精心編排的舞步,我癡迷,我目不轉睛地瞪著。1A的未來,是由一對情侶和一對迷糊姊弟闖出來的。透過破關斬妖,好不容易才換得三個寶物,得以重回現代。其實愛是不分你我的,只要我們珍惜現在珍惜彼此珍惜身邊各種能愛的,世界多美好。

    看著台上的他們,雖然小編是傻眼連連,主任更是笑到臉脹紅紅,但卻又偷偷慶幸著成功演出的他們。所有的掌聲尖叫聲,其實還不足以和他們的努力相比。我想起剛開始他們的挫敗,劇本大改、辛苦編舞練舞,到底他們是付出多少汗水和淚水才換得這場驚動全場的演出?!又或者,那聲光音效是要花幾個日出時光去精心編排呢?!那可愛的幽浮,竟是花了一天安裝完成的呀!
    RX57 A
班全體,謝謝你們替藥夜畫下最精采的句點。
而藥夜就是如此的,短暫,卻又永留於心

2015年5月6日 星期三

學術部講座 X 臨床藥師



文/張芷昕 攝/葉子瑀

咦?臨床藥師是在做甚麼呢?是不是一定要在醫院裡跟著醫生查房的才叫做臨床藥師呢?是不是一定要國外學成歸國才能成為一名很棒的臨床藥師呢?今天,佩雯藥師的演講,打破你對臨床藥師的既定印象。

佩雯藥師 x about her

佩雯藥師為中國醫藥學系44屆,畢業後工作一段時間考上成大臨床藥學研究所醫院藥學組,目前任職於林新醫院臨床藥師8年。

臨床藥學 x 真實面貌

定義

使藥物治療最佳化,促進健康、預防疾病。

醫院藥師 = 臨床藥師?

臨床這個詞兒,指的是在病人身邊,那麼,當你調劑完處方藥發藥給病人時,這算不算是臨床呢?只有照顧ICU病人才叫做臨床藥師嗎?那社區藥局的藥師算不算臨床藥師呢?

其實現在社區藥局有發展藥事照護,是以病人為主體,講求廣度,顧到病人各方面的需求;而傳統的臨床藥學,以科學為主,講求藥物治療的深度。但現在結合兩者,叫做臨床藥事照護,兼顧深度與廣度。因此,臨床藥師需要和社區合作,把概念與照護技巧延伸到各藥師的執業領域,稱為"無縫照護"。簡單來說,就是結合醫院與社區,對病人做更完善的照護。

若想往臨床發展,到哪兒會比較好呢?

現階段若想發展臨床藥師,佩雯藥師仍建議往醫院發展,因為在醫院容易取得病人的資料,也比較可以發展完整的臨床概念。尤其以醫學中心的缺額更多(臨床藥師約占總藥師的1~2成)。(區域醫院臨床藥師占總藥師的1成以下)

臨床藥師的發展

近年來,衛服部將醫院的評鑑新增了一項:ICU每20床須新增一名藥師,而照顧ICU的藥師需經過進階訓練,因此也使臨床藥師所需的數量增加。
佩雯藥師說:以前,到護理站時,護士都會很疑惑的說,你是藥師嗎?為甚麼要來這裡呢?
但現在,隨著臨床藥師的發展和自己的努力,到護理站時護士會說,藥師快來,病人需要你的服務。
這一種被需要以及信任,支持佩雯藥師走過了8年。



臨床藥師 x 人格特質

1.計算力

並不是當一台簡單的計算機而已,臨床藥師要計算很多病人相關資料,綜合評估才能計算並人所需劑量,所以數學要好。

2.閱讀力與寫作力

因為處理一位病人的問題,可能需要查詢很多paper,因此需要很強的閱讀力。另外,若要成為更進階的臨床藥師,需有發表論文的能力。

3.偵探力

當一個柯南,察覺可能的問題,比如說病人使用新藥以後,新藥的儲存方法可能與舊藥不同,因此產生沉澱,這是臨床藥師就要有高度的偵查力,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4.溝通技巧

臨床藥師需要與病人和其他醫護人員溝通,盡量用雙方都明白的方式取得最好的共識與結果。

5.細心與貼心

6.教學力

臨床藥師需教導病人該如何正確用藥,也許guideline上並不是最正確的,但要教導病人最適合他的使用方法。

 

7.恆心與耐力


臨床藥師 x 自我質疑

咦?看到現在,覺得臨床藥師根本就是超人阿!要處理好多問題,時常要和醫師、護士和其他醫護人員以疾病人溝通,並且要時常閱讀paper去找尋答案。而且投資報酬率並沒有比較高,薪水和一般藥師差異並不大。那為甚麼還要當臨床藥師呢?

1.我們是被需要的

臨床藥師不應侷限在醫院,而應統合延伸至藥師個職業領域。

2.醫療團隊的專業以及認可

佩雯藥師表示:現在他的意見9成9會被採納,醫師還會時常問他的意見作為參考,這是一種自我實現的成就感,也是醫療團隊對於臨床藥師的認可及信任。

3.彌補臨床照護的重要缺角

這是非常重要的一點。醫生、護士都有學藥理,那為甚麼我們還需要藥師?想想我們學了甚麼?學了藥物動力學、藥效學、藥物交互作用,這些是只有藥師才懂的,也是屬於我們的專業。

臨床藥師 x 化不可能為可能

只要有心學習,我們也可以變成擁有上述特質的臨床藥師。臨床藥師擁有T型人格,夠專業,也能夠和他人合作。我們現在都是一棵小樹苗,深度和廣度決定我們能成為多麼茁壯的大樹。當臨床藥師很累,但佩雯藥師說:因為我是臨床藥師,所以我可以很全面的照護我全家人的健康,也能照護很多病人的健康。

Q&A


1.請問臨床藥師有休假嗎?

佩雯藥師說:我是正常休假阿,只是把事情帶回家裡做而已。

2.是甚麼支持你可以撐到現在的呢?

喜歡。
當我真正幫助到一個病人,我完成了職業的使命感。
要把你的工作當成job,work or career?在工作中找到興趣是最重要的。
用終身去發展我的事業,我就不會計較得到多少。

3.你在大學中是正常的學生嗎?

我是得書卷獎第一名畢業的。(小編也想要嗚嗚><)
但我也有交男朋友。重要的是國考以後,忘了越少的人越厲害。

4.念臨藥所好嗎?

在臨藥所可以看到醫生跟藥師的關係非常緊密。且會有臨床實習,可以跟著醫生查房,若有問題回家再找paper,可以學習獨立思考以及培養研究能力。

 

5.為甚麼沒有依畢業就念研究所?是一畢業就去念比較好還是工作一段時間再念比較好?

一方面是家庭因素,一方面是大學剛畢業時,我覺得研究所只不過是一張文憑。
但念了研究所以後,發現要慎選研究所,而且如果只把研究所當作一張文憑,那不如不要去念。
工作一段時間以後再去念,對於處理問題的技巧會比較成熟,也比較知道藥局的運作方式,最大的差別是,會比較知道有問題時應該詢問誰。但訓練結束後部會差異很大,主要還是端看個人的認真程度。

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國事部講座 X 美國藥事執業環境與台灣的差異

國事部講座 X 美國藥事執業環境與台灣的差異


文/張芷昕 攝/彭晨 張詠惠 鄭惠方

你真正想做的是甚麼?也許毫無頭緒,也許無從下手;或者,你已經有了明確的目標,但卻不知道如何實行以及會碰上多少困難。那Bill Wu的演講,絕對是你所需要的。

Bill Wu為嘉南藥專畢業,後來到美國讀書,成為臨床藥師。他看過很多個case,但卻連怎麼配藥都忘記了。為甚麼和台灣的藥師有這麼大的不同呢?

Bill Wu不以傳統的方式演講,而是喜歡讓大家問問題。在每一個問題中,慢慢發掘同學們的盲點以及想要知道的事情。


Q1:為甚麼台灣藥師不願意走臨床藥師這條路?

其實臨床,並不一定是專指在醫院裡跟著醫生看病人的藥師。只要是可直接解決病人問題即所謂的臨床。
所以社區藥局藥師若像美國,完全以解決病人問題為出發點,那藥局就成為並非賣藥,而是賣藥相關知識的地方。
從根本問題來說,台灣的藥學教育並非著重於臨床,而是純教學。因此藥師的patient contact非常少。有一部分原因也是所需調劑的處方過多,因此藥師根本無法抬起頭,好好坐下來了解病人,告訴他該如何服用藥物。

但大環境不允許我們像美國那樣一個病人能花30分鐘衛教和了解情況,我們該怎麼做才能脫離當一個只能調劑處方的藥師?

我們應該為台灣藥界的未來著想,而不是只想安穩地過日子。
當專業到一個程度以後,藥師到門前藥局執業其實是對專業的一種傷害。因為門前藥局的老闆是醫生,當醫生開錯藥時會很難溝通,而導致藥師專業很難發揮。
當我們在進步時,美國也在進步。所以我們該思考的不是要如何超越美國,而是在這大環境裡,我們能做些甚麼?

重要的是,了解病人的情況。

大部分的藥師,一遇到病人就鑽到藥裡。但應該要先懂病人在顧藥裡,這才是藥師應該做的事情。

Q2:美國是怎樣的環境讓藥師有較高的地位?

在美國,民眾看到藥師的機率非常高。在社區藥局裡,藥師的角色是處方,是販賣人的知識,而非販賣藥的本身。

Q3:那走industry好嗎?

industry其實只是需要藥師去做監控和管理品質的動作,所以所需的藥師量是非常低的。反觀patience care處理一個病人的問題需要花很久的時間,所以需要的藥師量遠大於industry。

Q4:如果大家都去做臨床藥師,那調劑的工作要由誰來執行?

其實這是一項社會議題,應該要將technician合法化和制度化,也給他們一個保障。我們不用擔心technician取代藥師,因為他們並沒有藥師執照。有technician,藥師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才能好好坐下來研究病人。
否則,要調劑70~80張的處方,藥師要如何抬起頭?



Bill Wu今天來並不事要告訴我們美國的環境多好,而在台灣的我們甚麼都不能做。這一代的年輕世代是充滿希望的,重要的是我們要有自己的目標。講師講的不一定對,只有我們自己做過了的才是真的。

Just do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