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國事部講座 x 校內交換學生申請管道與經驗分享


10/28  藥學系國事部講座-

              校內交換學生申請管道與經驗分享






文/圖  林宜亭 湯惠如


學校提供暑假出國研習的目的是為了促進異國之間的學術交流並提升本校學生在外語方面的能力還有拓展我們的國際觀。


不同國家在教學風氣上有滿大的差異,像是演講中提到美國教授的優點是教學的熱忱、重視基礎及臨床的結合、在課堂中融入具體案例以幫助學習,還有教學模式的創新等。















在這裡簡單介紹大學部交換學生的相關訊息:與本校合作的兩間美國大學分別是南加州大學以及伊利諾大學在芝加哥的藥學院,這些暑期課程是由很多美國當地專業的藥師和教授進行指導,學長姊說老師們都很親切熱情,而且有豐富的專業知識。兩間大學的領域有一些差別,南加州大學分成Regulatory science還有Clinical summer program,前者課程提供學生進修法規事務、臨床研究、和品質系統的管道,目標是為培養政府、學術界以及科學管理領域中未來的領導者。後者就是我們常聽到的臨床試驗的相關課程。另外,伊利諾大學則是比較著重於臨床試驗方面的課程,課程內容較南加州大學的Clinical summer program艱深,老師和學長姐建議大三以上的學生參加。課程都安排在七月初,為期約四周,每天上午九點到下午三點,以往的課程費用約在3000美元(含宿舍,不含機票以及生活支出),校內報名及繳交相關文件的時間是12月底前,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多多留意。



出國研習前,最重要的準備不外乎是英文!包括在校內甄選階段需要繳交的中、英自傳、讀書計劃、至少符合本系門檻的英文檢定證明,以及英文面試等,此外,還要自己積極練習聽說讀寫的能力,才能跟上在美國研習的上課進度!




學長姐們在研習後的收獲是更習慣專業英文的上課模式,還有和同時間也會參加研習的中國、韓國學生的人際互動,和美國藥師們的交流及討論,當然還有一個月在國外生活即上學的適應能力和經驗等。


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系友部藥廠參觀x桃園信東藥廠



系友部藥廠參觀-桃園信東藥廠

文/圖  林宜亭



藥廠一日遊收獲滿滿,終於對常常耳聞的「藥廠」有進一步的了解!


製藥相關的供應鏈範圍很廣,上丶中丶下游分別負責化工原料丶中西藥的原料藥丶以及中西藥的製藥,而新藥的開發包含新化學物質(耗時10~15年)丶類效新藥(耗時7~10年),以及新劑型的研發(耗時5~7年),目前以類效新藥以及新劑型的研發為主軸,但大多在國外,台灣大多數的藥廠都是製作學名藥為主。相信大家都知道新藥研發會耗費巨量的資金和時間,而其實單單製藥也有很多學問,參觀藥廠後,發現藥廠為了製造出品質良好的藥品,其實有很多分工,很多貴重儀器,連工廠內的環境也都有所要求,地板丶各種管路的設計都有它的原因,馬乎不得。還有,為了環境和附近民眾的安全,藥廠的設置地點也有規範,像是容易引起過敏的penicillincephalosporin等藥物必須獨立設廠製造。


另外,為了得到PIC/S GMP認證,原料丶供應商丶儀器丶分析方法丶銷售追尋等,製造生產的每個環節都受到一定的規範。至於藥師在藥廠的角色,大致可以分為兩類,其一,是學術藥師,這些藥師要熟悉藥廠生產的藥品,以教導醫院丶診所的醫生和藥師該藥物的特性及注意事項,另一類,就是藥廠內負責分析丶監控藥物成分和確保藥物品質穩定的藥師。不管是哪方面的工作,當一位藥師進到藥廠,公司對於新進員工的培訓長達2~3年之久,透過訓練,讓藥師減少學用落差,融入製藥的領域。

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

學術部講座 X Astellas藥廠就業分析與職涯經驗分享


文、圖:林羿慈、郭信陽
編輯:紀晨雲

安斯泰來製藥集團(Astellas Pharma Inc.)簡介
2005年4月,日本的山之內製藥株式會社與藤澤製藥株式會社合併而成。
橫跨57國、雇用17,650位員工,在世界排名第19
處方藥銷售額在日本排名第一


今天主講的張藥師首先告訴我們她的經歷,畢業後經由朋友介紹進入藥廠,負責市場業務(行銷)方面的工作。工作上經常需要到香港用英文做產品介紹,當年的他與客戶對談時發現自己對於這塊專業領域還不夠熟悉,常聽得一知半解。他告訴我們:「身為一名菜鳥要不被輕視,必須不斷累積自己的競爭力,而英語甚至是第三語言,就是你可以展現出與眾不同的地方。你,準備好沒有?」

之後,藥廠派他到中國拓展業務。從上海到北京,他總共待了整整十一年。自從2009年的醫療改革之後,中國市場正在快速崛起。雖然中國的人均醫療保健年支出只有6,000元,但是由於人多,經濟規模仍然相當可觀,而且相對於鄉村地區的2,800元/年,城市地區卻高達10,800元/年。”Make sure you fish in the right lake.”張藥師如此說道。「在665個城市中慎重選擇你的目標。」

在現在這個不斷變遷的社會,想要不被淘汰,就得多走一步。張藥師說,產品推出後仍不算成功,需要不斷地改善以追求更好的結果。即使客戶的滿意度達到100%,還是需要嘗試讓產品超出使用者的預期或著是將成本降低。「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在製藥方面,即為Value Chain(如下所示)中的「醫藥代表反饋」。

藥物探索→臨床前實驗→臨床實驗→查驗登記→生產製造→行銷開發→醫藥代表反饋→藥物探索......不斷的循環

到了藥廠將他調回台灣時,在中國的營業額已經從90,000,000增加了20倍到
1,800,000,000,聘僱員工人數也從60人變成1400人。

在台灣,雖然學名藥的用量極大,但是處方藥與學名藥的營業額相比卻幾乎是4倍之多,由此可知創新的重要性。張藥師認為,創新的關鍵在於將原本彼此之間毫無關係的想法聯繫起來(聯繫性思維),善於發問,勤於觀察,願意嘗試實驗,還有,人脈廣佈,使訊息來源多元性。

回台之後,張藥師負責管理安斯泰來在台北民生東路三段的分公司,在全台165家藥廠中排名17名。每年會提供2~3名員工到日本的總部進行2~3個月的培訓,此外還有提供
大三的學長姊們實習1個月的機會,意者可向系辦詢問。
   
      最後在現場,有同學問到即使台灣的市場不大,外商卻不會撤資的理由是什麼?因為台灣各大醫院較易接受及引用新的藥物來做嘗試,並且台灣市場目前處於穩定成長期,所以如果以後想走這條路的話不用太擔心
      等到講座結束,我們請幾位同學說說他們聽完的感想

現場問答
      同學A:他一再的強調英文的重要性,在藥廠走行銷,常常會接觸各國的人,而英文是最普遍的溝通工具,在他的team裡面,大家被分派到世界各地,因為各國時區不一,每個人在當地的時間也不一樣,所以用通訊軟體開會時 有24-hour-meeting之稱,也就是早上、中午、晚上、 甚至半夜、清晨, 都有可能要保持清晰的頭腦用英文與同事們進行會議,平時,我們就應該加強各方面的能力與提升自己的專業,在需要時才能發揮本身應有的才能,而不是等到機會來了才要學,才要去加強。成功,真的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有了充足的內涵,才能在關鍵時刻展露頭角。
     同學B: 聽完今天的講座後,我真的對台灣藥廠的現今狀況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這也讓我以後的職涯規劃上又多了一個選擇,希望以後系學會還能多多舉辦相關的講座!



2015年10月18日 星期日

學術部講座 x 臨床試驗產業發展與藥學生職涯規劃

講師:默沙東藥廠 全球臨床試驗處處長暨臺灣藥物臨床研究協會
                                                                             黃麗榕理事長
                                                     文、圖/黎敏娟、湯惠如    編輯/紀晨雲
                                                                                                             
你所不知道的臨床試驗:
1.你知道目前一個藥品的研發需要26億美金嗎?(將失敗的成本算進去))
2.一個藥品從研發到上市需要16年
3.台灣的Mirket size非常小,但是案子數卻是世界第二名



人生經歷
黃處長首先向我們分享自己的人生經歷,她先念了研究所,也當過TA,後來進到醫院藥局一陣子後,剛好有臨床藥師的機會,於是轉去當臨床藥師,但之後發現自己有其他更想嘗試的東西,因此決定到跨國藥廠工作。同時他也意識到英文對於工作的重要性,因此到國外遊學,遊學初期的一通phone interview的失敗更讓她深受打擊,因此在遊學期間他非常認真學習,也因為她的認真她在遊學後語言能力大幅進步,也順利應徵上了工作,並持續努力最後才能成為處長,常常代表公司到世界各國開會。

內在價值vs外在價值
黃處長告訴我們每個工作都有內在價值與外在價值,薪水是常見的外在價值,但我們或許該更仔細思考內在價值,比如說興趣,比如說成就感,比如說幫助人的快樂……。當你工作20年30年之後,真正凸顯出來的會是內在價值。

工作態度
她也希望同學了解,對大公司而言,基本上不找完全沒有經驗或是走馬看花的人,而且大公司喜歡從約聘開始做。然而選工作的時候,重點絕對不是頭銜和薪水,而是過程中學到的事情與能力。把握每次工作的學習,頭銜和薪水是可以透過時間與努力得到的,這並不是一切。學著抗壓性,哪怕被丟包包,那怕被掛電話,還是得把包包撿起來,還是得再把電話打回去,把事情做完也做好。

努力的動力
黃處長還撥放了一部影片,是一位經過臨床試驗而成功痊癒的病人,那先生說著自己因為那次機會,活了下來,可以多參加了一次畢業典禮兩次婚禮,聽來令人動容,相信每個進到藥學系的同學就是想要幫助人,如同黃處長在臨床試驗努力的原因,看到這幕,再辛苦的一切都值得了。

Believe you can, you are halfway there.
最後,以一個黃處長的小故事作結,多做事絕對不是虧了。有一次,臨時因為工作因素,有外國人來台灣開會,也希望有個導遊帶他們逛台灣。黃處長犧牲了自己的週末假期,熬夜準備了台北各地點的簡單介紹,認識了大老闆,未來面試時,可能就成了錄取的關鍵。人生,福禍相依,努力去把該做的事做好,總會有回報的。

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

學術部講座 X 研究所經驗分享座談會

文、圖: 林宜亭、廖偉彤
編輯:紀晨雲

研究所教你的事
首先,分享學長姐在研究所學到的事,如下:
研讀論文的能力、英文閱讀和報告的能力、安排計劃的做事能力、應用所學、思考並解決各種問題的能力等等。簡單來說,就像把自己變成一個能獨當一面的超人。受過碩士班訓練後,在職場上的有什麼實際幫助呢? 根據學長姐的說法,具有碩士學歷的人,可能會有比學士學位多幾千塊的月薪,並且通常有優先陞遷的機會,也較有機會到有名氣的大公司就業。

研究所的選擇

那麼,要選擇什麼樣的研究所呢?如果你有崇拜的教授,慕老師的名去選學校,那是一種方法;另外,挑學校的名氣,或挑“所”又是另一種方法,當然,不同的所學習的內容大大不同,這次的講座介紹了藥化所、藥理所,和臨藥所,大家不妨趁著在學校的時候多和老師或學長姐聊聊,探索自己有興趣的領域。
研究所考試的準備
再來就是大家關心的『準備考試和面試』的種種程序了。
前進研究所的途徑有10、11月的甄試,以及2、3月的考試。甄試涵蓋筆試、面試、推薦函、讀書計劃書等等的準備,最重要的是在校成績的排名,至於2、3月的考試,大略來說也是有筆試和面試,不過筆試成績佔有較重的比例,學長姐建議除了讀書之外,練熟考古也很重要,而且要趁著大家開心放假過年的時候,好好的爭取讀書時間,相信大家都懂得龜兔賽跑理論!

規劃就讀研究所的同學們,其實可以找老師聊聊,嘗試提早踏入實驗室體驗和學習,也許你會發現不適合,或是釐清自己真正有興趣的領域。目前沒有想往研究所發展的另外的大家也許會在實習的時候,或未來任何一個機會中,發掘屬於自己方向哦!
提供大家這次分享的學長姐資訊,學長姐接受FB私訊分享更多研究所大大小小的訊息~
中國醫 藥化所 顏婉萍學姊(甄試)
臺大 藥理所 邱安婕學姊&楊舒婷學姊(考試)
成大 臨藥所 李宗穎 學長 (考試)
臺大 臨藥所 林泓偉 學長(甄試)





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活動部 X 部員大會

文、圖   林羿慈
今天是藥學系系學會的部員大會,是讓大家除了可以認識自己部的部員之外,還可以認識其他部部員的場合,藉這樣的場合增進彼此的感情和加深彼此的交流。



活動一開始透過一個故事呈現,故事的最後是請大家幫忙賭爛拿回更多錢吧!
以一個部一組的形式,贏的組可以得到更多金錢
小編跟著部員們來到另一個場地開始活動
第一個遊戲就好刺激!讓兩部派出兩個人,一個人丟水球,另一個人挑選九宮格內的任一格接水球,只要接到水球,那一個就是那個部的,但如果沒接到就準備接受水球的洗禮吧!直到兩部中的哪一部先連成線為止就算那個部贏

前面好像也在潑水耶!小編跑近一看,不是在潑水,而是在接水啦!只是因為大家用奇特的姿勢接水加上大家的杯子大小不一,才會淋得滿身濕

接下來,小編看到一群人站在台上指手畫腳得表演著,讓下面的人有辦法猜出他們在表演什麼,小編也加入了猜的行列,大家都很有表演的天分,真的好好玩

緊接著第四個遊戲,如果還有人到這個時候還沒濕的話,到了這關,就要有被潑的整身溼答答的準備了,因為這關只要沒有達到關主的指令,跳錯或慢拍,關主就會拿水桶往你身上潑,而且潑得又近又準,絕對不會失手!!


到了活動的尾聲,玩TEMPO遊戲猜答案是什麼,不趕快搶答就會被別人潑濕
到遊戲結束,大家都帶著最燦爛的笑容和心情拍了美美的合照

大家帶著錢回到原來的場地,究竟這些錢有什麼用處呢?
答案揭曉:賭上各部的錢來選擇一匹可能最快的馬吧!!
比賽開始,每匹馬都在努力衝刺的樣子


結果發表出爐:介紹的時候完全沒出現,最神秘的黑嘛嘛馬
最後,賭金最多的部可以得到一些小禮物
到了壓軸,為了讓大家了解別部在做些什麼,每部都要上台介紹自己的部和名字










2015.10.14部員大會圓滿成功

2015年10月7日 星期三

國事部講座 X 國際志工與異國經驗分享講座





文/圖   林羿慈

簾外雨潺潺,春意闌珊。羅衾不耐五更寒。夢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
獨自莫憑欄,無限關山。別時容易見時難。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
──李煜‧<<浪淘沙>>

如果你過去認為出國在外就是這樣「孤單寂寞覺得冷、想喝珍奶想回家」的話,那麼真的是大錯特錯啦!快來聽聽「微客」執行長朱永祥以及各位學長姐們的分享,改變你的一生!



噹搭啦噹噹~~打頭陣的就是這位,「微客」的創辦人朱永祥主任!

相信許多人也和小編一樣,打娘胎出來到現在都沒有聽過「微客」是什麼,那麼我們現在就來聽聽朱主任的介紹吧~

「人生,就是要瘋狂幾次!」

朱主任從他參與志工服務的緣起開始,一連串宛如電影裡的情節最終讓他創辦了「微客」──一個由國際志工們所組成的協會。


當你沐浴在陽光底下時,其他地方正在下著雨;

當你嗅著玫瑰的芳香,其他人卻在荊棘叢中掙扎。

加入微客,加入國際志工的行列,

有一天你會發現,國界不過是地圖上的一條線。


緊接著登場的是願景青年行動網(Vision YouthAction, VYA)的藍巧芸學姊&趙書儀學長~~


經由他們生動的解說,我們了解到VYA的主旨是推展青年參與志工服務與國際事務,例如像是日本、柬埔寨、菲律賓、尼泊爾都有專案在招募青少年國際志工。尤其是今年發生大地震的尼泊爾,更是需要人力來進行災後重建。
如果你對於要如何成為一名志工或著是如何參與國際事務有興趣,那麼歡迎加入願景!


再來還有來自泰國的梁娜莎學姊所帶來的「東南亞書店前導計劃:帶一本自己看不懂的書回臺灣」,這本書是在推廣前往東南亞國家時順道帶一本當地的書回來給外籍配偶以及勞工。在臺灣有近百萬名東南亞移民,每一本以家鄉的文字寫成的書對他們來說都是一件很珍貴的寶物。



在全台各地都設有收書的地點,台中地區有東海書苑、好伴創駐工作室、一本書店等地,請大家踴躍加入成為帶書者喔!

此外,學姊還分享了作為一位志工的必備條件。

一位志工必須受過良好的訓練,同時他必須能大方接受與他的習慣不同的人事物,並且將自己與服務對象視為平等的,還必須明瞭說自己所接觸到需要幫助的區域並不代表整個國家。

但是最重要的是,志工的工作可以由日常生活中做起!比方說如果你身邊有僑生同學遇到了困難,對他或她伸出援手就是一件很好的練習喔~Make a small change today!




最後最後,壓軸的是帥氣的黃盈達學長!他為了分享在暑假前往美國打工的故事可是迫不急待地從位在平流層的飛機跳傘降落在鳥籠呢!
美國真的是一個相當多彩多姿的國家。不過到底要怎麼申請暑期打工呢?





首先,

此外,在行前還需要考量一些因素,像是找代辦機構,這可是超重要的喔!!學長提到可以找1.IEE 2.CIEE這兩家,安全比較能得到保障喔!!另外還要帶著一顆勇往直前的心,總之,按照學長的話來說,就是衝下去就對了~~

有興趣嗎?趕緊充實自己的英語能力,在明年暑假就出發吧!運氣好的話也許還能跟學長一樣來一段精彩的異國戀情喔!






訪問:

1.「講者們的國際志工的經驗分享讓我體會到身為一個志工應有的動機和心態是很關鍵的一件事。服務本身是一個雙向的學習, 所以志工應該是帶著謙卑的心去和服務對象學習。」

2.「原本我就對國際志工很有興趣了!但卻一直沒有付出行動去參加,然而參加完這次的講座後讓我更清楚國際志工到底是在做什麼了,不單單只是出國玩玩、做做事情而已,我們也可以藉由做志工讓自己有所收穫,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不僅要照顧自己也要懂得照顧別人」

3.「講座內容豐富又有趣,朱永祥老師幽默的演講讓我暸解為什麼他會踏上當國際志工這條路(關於他人生的小故事),還有國際志工的工作內容以及微客這個組織;另一個我印象深刻的是梁娜莎同學解說當國際志工應有的能力和態度,他提到身為國際志工,應放下成見接納不同文化,不應瞧不起別的國家、族群,且志工必須經過訓練,這樣帶給當地民眾的資訊及教育內容才是正確的。」